人物专访: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詹志明

2013-07-28 16:48:20|来源:三亚市旅游协会
摘要|

  活动名称:三亚旅游名人堂

  指导单位: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主办单位:三亚市旅游协会

  主编:平洲

  【访谈对象】:詹志明(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 )

  【访谈时间】:2013年7月24日下午

  【访谈地点】: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办公室

  【访 谈 人】:涂振伟 王宇

  【名人印象】曾经的他,在工厂担任要职,每年只要完成工作指标,便能有许多的假期,每年过年都能回家。而现在从事酒店业后,几乎每年过年都没有回去过,他感到在城市商务酒店工作“很艰辛,不容易”。但是,也正如他说的在酒店工作的每年365天,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人,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都会有不同的体会,而今天的采访也正是一个发掘故事的过程……他就是我们三亚旅游名人堂人物专访活动第17位三亚旅游名人——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詹志明先生。

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 詹志明
三亚果喜大酒店总经理 詹志明

  【名人介绍】詹志明,江西鹰潭人,1962年9月出生。现任三亚果喜旅业有限公司果喜大酒店总经理,同时兼任三亚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工作经历:1981年5月—1992年6月,在江西果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职;1992年7月—1996年9月,在三亚果喜旅业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1996年10月—2004年12月,在果喜实业集团深圳宏达工艺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5年1月至今,在三亚果喜旅业有限公司果喜大酒店任总经理。

  【名人寄语】愿三亚一天一个新面貌,一年一个新气象,三亚为世界而美!

  【名人访谈】

  名人堂: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您平时的爱好吗?

  詹志明:我年轻时比较喜欢打篮球,现在兴趣比较广泛,主要喜欢打羽毛球。我现在主要的业余时间都是用来上网,因为以前没接触过酒店,一切都是重新开始学习。我在网上可以从同行、同事那里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接受新的事物及思想,不断的丰富和充实自己。通过不断的摸索,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

  名人堂:我们了解到您是从2005年任职果喜大酒店总经理,至今已有8年的历程,您能谈一下从事旅游行业的从业体会吗?

  詹志明:说实话,在任三亚果喜旅业有限公司果喜大酒店总经理以前我没有接触过酒店管理,是个门外汉,我觉得酒店的工作很艰辛,不容易。但是,在酒店工作的每年365天,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人,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都会有不同的体会。自2005年任职以来,我一方面不断通过自身的学习,一方面借鉴同行的经验,不断的学习摸索,提高对三亚旅游酒店业的认识,提升对酒店的管理能力。特别是海南上升到国际旅游岛战略高度后,旅游业已成支柱产业,对旅游酒店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果喜大酒店任职八年多时间以来,我深感从事旅游行业的不易与艰辛,旅游行业涉及面深包含面广,酒店每天开门营业,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像工厂较单一,这就要求旅游酒店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要高,业务能力要强。而我们果喜大酒店位于市中心,属于城市商务型酒店,现在三亚商务酒店的现状可以说是不容乐观,首先海边度假酒店及亚龙湾高星级酒店的不断增多,分流了大量来三亚的顾客群,对三亚商务酒店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其次新酒店在硬件设施上都比老酒店占有优势;第三,目前来三亚的顾客流还是多趋于热衷海边度假型酒店。总之,三亚旅游形势严峻,整个旅游大市场复杂多变,旅游市场形势较为严峻,果喜大酒店将一直保持市内商务型酒店的经营特色,积极打造果喜品牌,最大可能地收拢商务顾客群,保证酒店的经营效益。

  名人堂:三亚是一个度假旅游胜地,开发商和游客都热衷于海滨酒店,果喜却选在市区内建商务酒店,当初是出于何种考虑?

  詹志明:三亚是中国唯一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业已成为三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有着很大的生存空间和市场潜力,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三亚旅游业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在海南上升为国际旅游岛战略部署前,果喜集团就直接将2亿资金投入三亚,面对众多开发商在海边投资的热潮,不附庸随行赶热门,冷静剖析三亚旅游业的发展趋势,结合三亚的旅游特点、三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顾客群的商务需求,并考虑酒店的区位特点和目标顾客群的选择,高瞻远瞩一锤敲定商务型酒店的定位,在三亚市区投资兴建了一家四星级商务型酒店。
我觉得这是一种经营战略,更是酒店在日益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卖点。首先果喜大酒店落户三亚是果喜集团在三亚的一个接待宣传窗口,是完善集团公司多元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的一个大手笔;其次,果喜大酒店选址三亚市区商务型定位,一方面形成了酒店商务经营特色,同是避开了瓜分度假型市场这一块蛋糕的激烈竞争。

  名人堂:贵酒店作为商务酒店在三亚发展比较好,您觉得一个城市商务酒店经营成功,哪些要素必不可少?

  詹志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果喜大酒店在加强软件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一方面不断提高酒店整体服务质量,一方面不断地完善管理体制的改革,使酒店在市区商务型酒店中能保持良好的品牌。我认为一个城市商务酒店经营管理的成功,跟以下的因素是分不开的。首先是以人为本。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为了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员工爱店如家的观念,酒店一直本着以人为本的目的,加强对员工福利待遇的争取,给他们很大的提升空间,最大可能地留住人才,减少人员流动率,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同时加大日常员工的培训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让员工安心酒店工作,使酒店朝着良性方向平稳发展。我觉得酒店最终做到员工可以“以店为家”。

  其次是需要特色经营。为了取得酒店的经营成功,酒店深入调查三亚销售市场,推陈出新,制定酒店整体销售计划,狠抓服务质量和内部管理,向市场和质量要效益。与此同时,不断增强全员销售意识,提高酒店的整体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使得客房、餐饮、康乐三足鼎立、齐头并进。

  再次就是需要个性管理。酒店不断加强酒店内部管理,以管理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三大意识为主导,设立成本小组、销售小组、节能技改小组、服务质量检查小组四大小组及酒店安全委员会和酒店经营管理拓展委员会,加大酒店各项工作力度,说实话、干实事、抓落实,不断提高酒店竞争力,加强成本控制、加强节能降耗,改造完善不合理的设施设备,以新的标准新的要求规范酒店的各项管理,在酒店干部、员工队伍中树立“把每一位来店客人当成VIP客人”的观念,力争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保证酒店的服务品牌,赢取更多的客源,赢得更大的利益!

  最后我觉得酒店具备果喜所拥有的集团优势。酒店一方面悉心经营管理,一方面凭借果喜集团的雄厚实力,不管是在酒店内部装饰和配套项目工程的完善,都得到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富丽堂皇的建筑与庄重典雅的壁画浮雕艺术完美结合已成为酒店特有的品牌,使酒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名人堂:您上面提到酒店的需要特色经营,那贵酒店的特色经营主要体现在哪里?

  詹志明: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点来概述我们酒店的特色经营。一是客房营销因地制宜,在巩固原有客源市场的基础上,采取团散并重,以商散为主、团队为辅,会议、网络公司为补充的多元化销售模式,建立合理的销售网络,始终保持了价格稳中有升,使客源结构朝着良性、有序的方向发展,从而使酒店客源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份额在稳定中得到发展。果喜大酒店商散住房率创下了三亚城市商务酒店中的新高点。二是果喜餐饮始终坚持果喜餐饮特色,保持星级酒店高档次品牌,坚持区位价格,从而使散客宴会市场获得巨大空间,平均天天有宴会,特别是婚宴已在三亚地区形成品牌,全年婚宴不断,婚喜宴在三亚地区已享有盛名;同时针对三亚地区的特点,不断推出餐饮特色精品系列,提高了菜系档次和价位档次,并策划组织开展一系列餐饮节庆活动及美食活动,进一步增强果喜餐饮的竞争实力,开创果喜饮食新文化,创新了酒店餐饮品牌。三室果喜皇朝演艺中心为了满足客人的需要,通过对硬、软件设施有效的质量管理,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市场卖点,打造果喜特色娱乐品牌。并不断地利用夜总会的硬件、软件优势,加大促销力度,争取旅游市场客源,有效地调整产品价格;在演出节目质量上下功夫,从节目内容到形式,力求丰富,狠抓创新,瞄准市场,迎合广大消费者心理,适时推出嘉宾表演、反串表演、模仿秀、红艺人表演、曲艺杂技等项目,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名人堂:您对三亚旅游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希冀吗?

  詹志明:旅游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对三亚来说更是主打产业,但目前三亚旅游市场还面临着一些不如人意的问题,首先旅游市场不稳定,产品线路单一化、价格竞争激烈,旅游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使得旅游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还有旅游市场秩序紊乱。针对这些情况,希望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大力度整治旅游乱象,另一方面旅游企业本身要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开展旅游品牌营销,加快发展旅游网络营销,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希望三亚旅游未来的发展能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打造一个更加美丽、更加有活力的三亚,不断提升三亚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名人堂:作为三亚市旅游协会的会员,您认为三亚市旅游协会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

  詹志明:作为三亚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首先我对协会各位同仁近年对对旅游企业做的实事表示深深的感谢,三亚市旅游协会在市旅游委的正确领导下,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加强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互动,规范了旅游市场,引导旅游企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也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映,力求及时解决企业的难题。希望协会在《旅游大讲坛》等活动的基础上多开展一些利企活动,多提供一些企业学习的机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旅游企业真正成为三亚旅游发展的主力军。

  【会员风采】

  三亚果喜大酒店是由果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一家四星级旅游商务饭店。酒店座落于美丽的南国滨海旅游胜地——三亚市的商业中心,毗邻著名的三亚湾滨海旅游度假区,是三亚市内重要的地标性建筑。入住果喜酒店,东面您可远眺妩媚多姿的三亚河及两岸自然生长的绿影婆娑的红树林,西面您可俯瞰空中花园泳池及具有热带风情的碧蓝大海。果喜大酒店是三亚市中心最豪华,设施最完善的四星级高档商务旅游酒店。酒店距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仅十五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漫步十分钟即可到达享有“亚洲最漂亮的椰梦长廊”之美誉的三亚湾海滨。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