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三亚拟布局国际中转型冷库 海南“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
来源:三亚发布2021-07-28 10:49:19
摘要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计划到2025年,海南全省新增冷库总容量约1445万立方米。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冷链市场需求,海南将建设服务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国家冷链大仓库”,形成国际国内冷链贸易、物流服务和供应链动能转换核心,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规划》指出,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洋浦为中心,海口、东方、三亚、琼海为重要节点的国际冷链设施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国际中转型冷库约857万立方米。其中,三亚国际冷链物流节点将依托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航线资源,利用航班腹舱开展高端离岛免税商品、食品、药品、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种质等冷链物流服务。探索开通南山港至越南生鲜海运航线,建设47万立方米国际中转型冷库。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初步形成了以海口市、澄迈县和三亚市为核心的冷链物流发展格局。其中,海口市以日用生活消费品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澄迈县以水海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三亚市以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业为主导,其他瓜菜主产区市县零星布局建设田头预冷库。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建成冷库容量约162万立方米,其中“十三五”时期新增冷库库容约55万立方米,商业冷库、田头预冷库已具有一定规模。其中,5000立方米以上冷库容积约占冷库总容量的92.2%。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新增冷库总容量约1445万立方米。到2025年,全省专业冷藏车的保有量约需2618台。实现冷链食品进出岛和配送冷链运输率达85%,药品进出岛冷链运输率达100%。国际冷链中转服务产品冷链流通率达100%。省内果蔬、肉类、水产品等的综合冷链流通率达85%以上,流通环节腐损率降至10%以下。全省引进和培育2-3家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培育2-3家冷链物流第三方供应商,打造2-3个食品冷链品牌。

  预计到2035年,海南将建成覆盖全球主要贸易伙伴,联通国内消费市场的冷链供应链服务网络体系;建成完善的冷链设施体系,全省冷链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全链条、网络化、标准化、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 体系,建成与国际标准对接的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安全品牌。全省冷链服务能力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打造具有冷链资源要 素高度聚集、数字供应链引领的国际冷链物流中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乐居网三亚购房小助手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