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海南省出台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16 09:45:40
摘要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发布《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的通知。

  乐居买房讯 近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发布《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的通知,为加快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条件,规范安居房建设基本要求,保障建设质量,提升建设品质、加强运营管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并经专家审查通过,现正式发布,编号为DBJ 46-062-2022,自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并对《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进行了解读,据悉,该标准围绕“建得好、管得好、住得好”的系统思维,对海南省安居房建设从规划选址,到设计、验收,到运行维护的全寿命期提出标准化的建设要求。

  以下为原文: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发布《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物业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加快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条件,规范安居房建设基本要求,保障建设质量,提升建设品质、加强运营管理,我厅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并经专家审查通过,现正式发布,编号为DBJ 46-062-2022,自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5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权威解读:《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DBJ 46-062-2022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居房建设和管理若干规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居房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条件,规范安居房建设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我省安居房建设的技术指导,我厅组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编制了《海南省安居房建设技术标准》DBJ 46-062-2022(以下简称“本标准”)。

  本标准在编制过程中,遵循现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进行了深入的项目调研,认真总结我省安居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践经验,针对我省安居房的特点与需求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了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有关单位意见,已于2022年4月26日通过专家审查,自2022年6月15日起实施。

  本标准围绕“建得好、管得好、住得好”的系统思维,对我省安居房建设从规划选址,到设计、验收,到运行维护的全寿命期提出标准化的建设要求。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项目策划,规划与配套,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设备,装饰装修,验收与交付,运行维护。

  本标准主要特点包括“两高、两好、两节”,既考虑经济性又兼顾前瞻性,既有刚性约束又有弹性特点。“两高”是高耐久、高品质。安居房的安全性、耐久性、舒适性和品质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标准从防风防坠、防腐防锈、防疫防病这三个方面对安全耐久作出了规定,从自然通风、厨卫品质、装修品质对舒适品质提出了要求。“两好”是好环境、好邻里。标准要求安居房的环境健康宜居、全龄友好,对配套设施、健身场地、老幼适应、社群建设提出了要求,针对海南省虫蚁较多的情况提出了防虫措施要求,针对安居房使用过程中家庭组成的变化提出了建筑布局和结构布置要具有适变性的要求。“两节”是节资源、节投资。标准要求安居房绿色低碳、经济节约,提出了充分利用建筑构件遮阳、保证空调室外机散热效率、适当利用太阳能减少碳排放量等要求,同时还要求安居房设计遵循简约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原则,让每一分造价都有获得感。 

  下一步,我厅将根据市场需求通过广泛宣传、宣贯培训、发布配套政策文件等途径促进本标准的落地实施。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乐居网三亚购房小助手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