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博鳌产业科技大会 | 邓懿君:医养融合 助力地产
来源:观点网2022-08-10 15:33:05

邓懿君(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非常感谢观点的邀请,去年我给大家讲的是影视地产,是一个很新的话题,我们在去年也接了不少影视地产的项目。

今天给大家讲医养,其实养老地产已经在我们地产圈谈了有一段时间了,医疗地产是过去两年在地产的赛道里面又变成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所以今天我想把这两个东西结合在一起,谈医养地产,到底我们是在养老和医疗地产里面,B端到C端有多少房地产的想象空间。

我今天的课题不是很科技,但是也有一些科技的元素在里面。

我觉得如果大家研究过养老地产或者关心新闻,对于养老的问题、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都是有很深切了解的,并且等你到一定的年纪的时候,你的家里可能也面临养老的问题。我们看到从2020年代到未来几十年,会有一个爬坡的阶段,人口的老龄化以及他需要的服务和设施未来都会呈一个倍数的增长。

另外我们看到中央提出9073模式,我第一次听到9073的时候,还以为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再对比现状会发现,现状是9631。

我当时提出,9631到9073好像没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当你再把这个倍数放到我们的人口规模里面,你会发现96%在居家养老,降到90%的时候,其实我们剩下的那个10%的空间就是可以为房地产项目和社区赋能的。

意思是说,当我们一天到晚研究养老地产的时候,其实我们只是研究所有需求里面的10%,另外90%还是居家养老。

我接触养老机构是很早的,他们就会钻研,为什么这个比例在国外不是这样的?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大部分的居家养老?这和我们的文化,包括我们对家庭的理解、老人的感受相关,其实90%可以让我们产生另外一个想象,当这些老人是居家养老的时候,其实就是科技需要赋能的时候,我们通过互联网、传感器,通过很多的体感技术,这里有巨大的空间。这个比例的理解会延伸我们的一个思考,我们要介入养老行业,到底是轻资产还是重资产?

十二五开始提养老地产的时候,我就接触了一些从美国来的养老机构,他们刚好也看到这个机遇。我当时作为顾问方,因为外资要来投资,我们一起去陪着研究在中国怎么投资,跟他们探讨很多模式的问题。

但是当时市场是非常不成熟的,他们尝试一个点,然后慢慢去想我到底走持续养老社区,还是做活力养老,还是走康复,还是疗养。发展到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赛道,意味着很多的模式通过十几年的学习和发展,已经慢慢有了答案。所以,我们看到地产行业、医疗、养老、保险等等行业都大规模进入这个赛道。

再回到我们刚才讲的9073的模式,90%是居家养老,这跟服务、轻资产有关系,跟地产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剩下就只有10%,就是我们怎么通过对医院、养老的服务,去满足10%的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需求。

中间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字,活力型、照顾型、医疗型等等。我当时跟着很多企业研究这个概念是什么,大家还是房地产思维,比如说一个床位6000块钱一个月,我们要卖到2万的时候,6000块解决了房地产价值的问题,取决于它的地理位置,我怎么把它卖到1.5万、2万?

叠加服务,所以在6000以上的所有东西都是服务。而服务又变成轻资产运营,所以在外资一进入中国做养老的时候,他们脑袋里面是EBITDA,也就是所有服务的叠加,先把房地产拉开到一边,因为房地产好算,坪效可以达到一个床位多少钱,可以在房地产维度回本,全部的叠加就是我的运营费用,我要叠加多少的医生、叠加多少的康复,叠加多少的专业康复。比如说老年痴呆的,或者跌倒摔伤的,叠加进去,我在里面能赚多少钱。

所以养老进入中国的时候,跟国外是一样的,轻重资产这两个考量从来没停过,而大家看到机会就是在轻资产,就是我能叠加多少服务,可以使我每个床位收更多的钱,甚至不要床位。

所以我们会看到不同的机构,这里只是拿了一些案例,比如光大,它采取了全轻资产的模式。华润投资了一个养老机构,但是它后面还是会做重资产。我们刚刚给太平也完成了一个养老项目,就是挂靠寿险跟医疗保险的同时,我把这些客户聚在这个社区的环境里面,让他发挥更多的价值。

怎么赋能房地产,怎么赋能更多的消费,这就是保险。万科也在做养老,它也成核政府养老服务机构,所以我们看到很多资方都在做不同的尝试。

以前我们会很直观地认为,我就想办法把它的重资产做出来,但这5年我们会发现在市场上轻资产的价值可能会比重资产更高,所以轻重两者里面的考量是会越来越多的。

在轻资产里面我们也做了一个案例,这是欧洲的一家公司叫,欧葆庭公司,它在上海落地了一个项目,它刚来中国的时候也要适应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人是怎么养老的,这个项目历时7年,今年终于可以开门营业了,因为中间过了疫情、过了土地转性、过了牌照的问题,有很多是需要地方政府跟我们一起去突破的,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从设计到后面的运营管理,这是一个非常高水平的项目。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乐居网三亚购房小助手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